︿
Top

Search...

Translate

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HGUC Unicorn Gundam NTD mode---製作流程連載(3) 微改造





      當菸酒生比想像中還忙,因此這篇就延宕了。 這篇要介紹一些微改造,就是一些簡單但是能夠增加完成度的小改造。 因為這次製作以直做為主,所以改造部分沒有很多,而且是HGUC系列常出現的情況。 各位有興趣可以在其他HGUC系列模型嘗試看看。

 前情提要請點此觀看:
 製作流程(1)假組
 製作流程(2)無縫與表面處理


      這次的製作項目有:
      1. 前腰甲分割
      2. 天線銳利化
      3. 偷膠凹洞填補
      4. 製作裝甲接縫

1. 前腰甲分割
      近期的 HGUC 套件大多都是將前腰甲做成一塊零件,但中間都製成雙圓球狀關節,我認為應該是為了節省成本吧。總而言之,使用筆刀或是斜口鉗直接從中間將其分割就可將兩塊裙甲成為可動了,最後用砂紙再略微修整切口處即可。


Fig.1 前裙甲中間有兩塊圓球狀關節,就算直接從中央切開再組裝時也不會造成零件鬆脫。

Fig.2 兩塊裙甲被分開的狀態,切口處雖然看不到還是需要略為修整,以免妨礙可動。


 2. 天線銳利化

     天線可說是鋼彈系機體的象徵,所以製作上花再多時間都相當值得,銳利的天線可以大幅提升整體造型的質感。但由於天線屬於較細小的零件,所以打磨上一定要非常注意施力的方向與大小,慢工出細活,絕不可操之過急(這個零件我打磨了快40分鐘才滿意),折斷了就不好補救了。

     現在鋼普拉由於受到安全玩具規定之規範,天線部分都做的相當鈍,在尖端後方更增加塑膠厚度,所以製作上就是以去除零件後方多餘塑膠,然後再以砂紙將其打磨銳利化。

處理手順是:去除多餘塑料>>>將尖端磨尖>>>整體修薄。

      因為整體操作需要小心,所以沒辦法拍很多照片讓各位能用圖片了解,我會盡量用文字解釋,望請見諒。



Fig.3  右邊的天線是未處理過的,很明顯有多餘的塑料,用斜口鉗小心剪下後用砂紙打磨平整就成了左邊的情況,圓鈍形狀改善了不少。

Fig.4 接下來是天線磨尖,沿著整體側邊將其打磨尖銳,並且隨時觀察打磨情況調整力道和方向,完成之後就如右邊尖端部分,銳利感有出現了,但整體零件仍然偏厚,後續還要磨薄。

Fig.5 最後就是順著零件的表面將其磨薄就成為圖中的情況,注意別磨掉稜角與細節,還有在磨薄時因為零件已經磨尖,已經較原來脆弱,一定要非常小心處理。

Fig.6 打磨處理後的天線比原來銳利,但相對的也脆弱許多,一定要小心保管,我習慣用遮蓋膠帶粘在喉糖鐵盒蓋上小心保護。


3. 偷膠凹洞填補

     偷膠是指在部份零件的背後有不應該有的凹洞,是因為製造避免射出零件過厚產生凹陷的設計,常見於 SD 系列模型,HGUC 這種情況較為少見。雖然這是製造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情況,而且大部分在不顯眼位置,但製作上還是應該要處理,畢竟凹洞過大不太好看。

      本套件的偷膠部分不多,除了盾牌後面的小凹槽之外,最顯眼的就是腰掛彈夾上的凹洞,雖然是掛在後腰不太顯眼,但還是會有些許露出,為了增加完成度,這次利用AB補土填補,然後打磨處理。

Fig.7 這次使用的是 Tamiya 的兩條式速硬化AB補土,是相當常見的填補材料,可操作時間約兩小時,完全乾燥時間約半天,乾燥後硬度高,盡量在操作時間內切削較佳。

Fig.8 這次要填補的零件,空了一面的彈夾。

Fig.9 首先將雙手洗淨,取兩份大小相同的AB兩劑補土。

Fig.10 用手將兩塊補土均勻混合,開始混合後補土可能會變成較為粘手,可以沾一點水再揉捏。此時也要注意不可混入灰塵和氣泡。

Fig.11 混合完成,整塊補土成為單一顏色,混合均勻相當重要,否則會導致硬化不全,後續製作會有很大的麻煩。

Fig.12 將補土填入凹縫之中,考量到補土乾燥後會收縮,所以要填的比凹洞較為高,多餘的在半乾時削去即可(但還是要預留收縮的大小,不可急於整平),最後乾燥後再打磨整平。

Fig.13 最後大致處理完的狀態,可看到凹洞被填平,接下來就是以砂紙整平表面,並且整理凹處,至於表面的詳細檢查要等底漆補土噴上後才容易判斷。


4. 製作裝甲接縫

      上次的文章介紹了無縫的技法,但是有些零件的中間需要上色後拆裝要如何處理呢?除了用遮蓋處理之外,這邊介紹另一種技法給各位選擇,就是處理成裝甲接縫。可以上完色之後再組裝起來,而且做起來容易。當然使用此技法還是要考慮適當性,畢竟無縫得到的表面還是比較完整。

      製作裝甲接縫其實相當容易,但是在製作時需要特別小心筆刀刮除與砂紙打磨的次數,若磨過頭會造成接縫過大不美觀,而磨得不夠會造成效果不明顯,所以一定要注意。我個人甚至會去算我用筆刀刮了幾次與砂紙磨了幾次來控制縫的大小。再者,裝甲接縫是兩個零件夾合,一般都會處理兩邊的零件,所以處理時要考慮兩邊的次數一樣而且不可過多,不然合起會造成接縫不均和過大。


Fig.14 這是胸甲零件,很明顯需要做無縫才會美觀,但因為內部還要夾上其他零件,所以這次我用裝甲接縫技法處理。


Fig.15 先用筆刀在接合面刮除塑料,這個零件我不希望裝甲接縫過大,所以只刮了5次左右。


Fig.16 用筆刀削去塑料後,在以砂紙略為打磨(數次即可不可太多次),就會成為這樣的C面。

Fig.17 另外一邊的零件以完全相同的處理,注意不要磨過頭。

Fig.18 將兩片零件夾組起來看接縫的情況,此處就不用作無縫處理,只要小心處理接縫就效果很好。

Fig.19 因為背包內部也夾組了透明零件,所以也做相同處理。但顯而易見,有部分的稜角被不小心刮掉了,使用此技法時還是要注意稜角的情況。

Fig.PS  這次發生的掉件悲劇...,但只要會水晶土簡單翻模,現在掉小零件對我來說已經無感。這次用環氧樹脂翻的,硬度較 poly樹脂略差,但味道比較不會那麼重。


      製作流程(3)微改造,就介紹到這裡。有任何的問題或指教都可以提出,特別歡迎提出在 blog 中。由於噴漆時的照片不太夠多,會在其他製作中補拍,加上現在身為菸酒生也比較忙所以下一篇可能會比較晚生出來,望請包含。

下篇預計介紹底漆補土的使用和噴漆,敬請期待!


2 則留言:

  1. p00olol87@gmail.com2015年5月10日 晚上10:08

    你好 我是剛進入模型界的新手 我上網爬文看各種資料 發現版大介紹得很詳細 那我想問一下 關於底漆補土的使用和噴漆的介紹文有要發布嗎? 因為噴漆技巧還有補土部份還算很不清楚 
    還有我想問問 我看到版大發布的無縫教學 發現到pc軟件是直接一起做無縫 那如果要噴漆時 pc零件需要遮蓋嗎?
     

    回覆刪除
  2. 你好
    首先感謝你對我文章的支持
    其實底漆補土和噴漆的文章都有照片還有草稿了XD
    只是由於在下現在是研究生
    實在是沒有空閒的時間來完成
    不過我會盡量努力的XD
     
    第二個問題,PC軟膠零件沒有遮蓋的必要
    原因是大部分模型漆(除了軟膠專用漆)無法附著易剝落
    而PC軟膠零件通常用在關節部位有漆膜會妨礙關節運作
    因此都是上完漆後去掉漆膜(鑷子與刷子等工具即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