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earch...

Translate

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Bronco 1/35 US 155MM M114A1 Howitzer (155MM M114A1 榴彈砲)




    
      M114A1 榴彈砲是二戰期間開始在美軍服役的155mm榴彈砲,雖然已經是距今 60 年前的火砲。但由於其具有相當的可靠性,至今仍有相當多的國家仍在使用這門砲,而我國國軍就是其中之一。除了從美軍接收 M114A1 之外,國軍另有仿製此門砲自行生產的 T-65 型榴彈砲。



      這次的作品也是要拿去送人的,送給剛退伍的好友慶祝退伍和生日,因為他在部隊中擔任砲兵,所以就想要做一組他在部隊上使用的砲送給他。本次的作品是我個人第二次製作的軍模,也是第一次挑戰火砲類型的模型。火砲在軍模中也是屬於較不熱門的種類,所以在套件的選擇上相當有限,以這門M114A1榴彈砲來說,在眾多的軍事模型廠商中只有陸廠的威駿 (Bronco) 有這款模型的套件。由於之前完全沒有做過陸廠的模型,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之下還是將這組模型抱回家做了。


Fig.1 本次製作的全貌,除了模型本身的之外,另有製作地台。

      開盒之後才發現這次真是一個艱鉅的挑戰,零件量相當的多,把我這個只做過簡單的坦克套件的新手嚇到了。不過也令我驚訝的是,沒想到威駿的開模也可以如此的精細,但同時也增加了不少製作上的難度。而開始製作之後發現有些缺點,包括塑膠打模時會產生不太好聞的味道,應該是塑料材質的問題;還有分模線實在是略為嚴重,很多零件的分模線都相當的粗,處理起來實在累人。

Fig.2 砲膛後部照,可以看到相當精細,光是小小的彈門就大約有十來個零件。

      這次的另一個挑戰就是地台製作,在製作中發現即使是完成後也是相當不穩固,作為一個禮物實在是不容易保存,而訂做一個壓克力展示盒相當昂貴,因此我費了不少心力在找合適的塑膠展示盒,最後在台北地下街找到這款扭蛋盒剛剛好可以把整組炮放進去。但因為塑膠感很重,加上我認為火砲沒有一點場景有些奇怪,所以就利用了 Tamiya 出品的場景液將底座用筆塗刷一層,其附著力與效果我認為相當不錯。


Fig.3 用 Tamiya 的沙漠場景液塗刷地台,乾燥後就有如沙子的質感,而且附著力相當好。


    最後是上色部分,整體就噴上橄欖綠色,砲管部分使用銀色,由於說明書的建議配色實在是太過單調(只有三色),因此就網路上尋找圖片並根據其在一些小地方以面向筆作補色。不過這次的橡膠質感做得不太好,讓輪胎沒有完全消光,最後才注意到實在是可惜。最後施以舊化,上次貼出軍模作品之後,有不少人提出建議舊化應該需要在強一些。因此這次製作除了基本的水洗之外,使用數種水性壓克力乾掃出鏽蝕和泥沙附著的感覺,但是效果有點不太好,我覺得仍需要改進。


Fig.4 前方砲盾照,遮蔽了來自前方的沙塵,舊化的略重。

Fig.5 這左右各一塊的鏟狀物(恕我不知道正確名稱XD)原本是插入土裡以穩定砲架 的,可惜因為地台大小所限,沒辦法呈現插入地中,只好以車載狀態掛著。

Fig.6 側面砲座照,鑄造標牌以蝕刻片呈現。

Fig.7 後方再一張,零件多又雜但做完的感覺真的不錯。


Fig.8 整體照,相當喜歡這個角度。

Fig.9 蓋上透明塑膠殼,終於有點禮物的感覺,希望朋友會喜歡。

      這組套件雖然做得不容易組裝,但是他的精細度相當不錯,讓沒有做過陸廠的我覺得挺驚豔的。雖然做得有點抓狂,但這次也學到不少的經驗,希望下次能夠再接再厲。

      感謝各位,敬請批評指教。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