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earch...

Translate

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Aoshima 1/48 JGSDF Type 10 MBT (10式主戰坦克線控版)




      某天在模型店中,看到了這組套件除了覺得稀奇之外也勾起我的回憶。讓我想起小學時在百貨公司看到田宮的線控坦克,跟吵了老爸好久才買下回家開盒一看,看到複雜的零件和金屬配件有點傻眼。以小學生來說當然沒有能力組裝,後來就這樣丟掉了,那坦克應該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觸模型吧。所以看到這組線控坦克 就有一種想完成小時候沒完成的事的感覺 就這樣帶回家了。



      閒話有點多,回到正題!這盒模型是我第一次接觸青島文化教材社(Aoshima)的產品,也是我第一次製作1/48比例的戰車。在這之前對於青島社的印象,就是外盒精美但打開就喪失製作慾望的閃電霹靂車系列。開盒發現整體零件並不多,之前難倒小學時的我的齒輪盒與馬達也都已組合備妥,但整體的細節說實在有點糟糕,google 實車照片做比對可發現幾個問題:
1. 套件完全省略車頭燈等重要細節
2. 車身側裙是由防塵布組成,套件中跟車身做在一塊沒有防塵布一塊塊的感覺
3. 砲塔荷重部位以及後部籃狀構造有實車不存在著的結構

      因為我沒做過其他1/48比例的坦克無從比較,不過我覺得這些問題蠻誇張的,在製作時會處理。

Fig.1 這次製作的全貌,包括了坦克本體和線控器,中間線長一公尺左右。


      本次製作主要想簡單修正幾個地方,以增加細節與精細度:
1. 天線剪掉重做,改成0.3mm的銅棒
2. 將側裙防塵布部分由中間縫隙鋸開,並挖大縫隙
3. 挖開觀景窗改成透明塑膠片
4. 修改車頭燈部分,挖洞上色後以UV樹脂填補

      由於這是在研究所就學時製作的,因此沒做很多改動(時間不太夠)。砲塔後置物籃部分問題也蠻大,但沒有想到如何修改。



Fig.2 側裙防塵布部分以蝕刻片鋸鋸開後挖大縫隙。


      塗裝方面,之前的AFV都是單色塗裝,而這次是我第一次塗裝迷彩。利用的是遮蓋液,遇到了不少狀況,比想像中來的困難。主要是遮蓋液會有流動性,會流進縫隙之外,也造成不該遮蓋的地方被遮蓋。還有乾燥後不好識別,無法將多餘的漏液去除等缺失,後來在網路上查到利用黏土來遮蓋邊界,似乎是不錯的方法,下次會嘗試。

      另外喜愛10式戰車的朋友應該也發現到,這次的迷彩顏色用錯了。錯用木棕色,車身顯得亮很多,沒有迷彩的功效了。因為是整個做完才發現,就沒有洗掉重噴,還請專業考據人士多多包涵。


Fig.3  這次的製作由於顏色錯用,整體迷彩對比明顯。


      舊化部分,這次的製作希望做出正常的線控運作功能,因此橡膠履帶部分完全沒有上色處理。說到這邊不得不在抱怨,這是我看過最糟糕的履帶,細節不佳之外,更糟的是射出不全,偏偏這零件以我所知的技術完全無法處理。好險有側裙存在,就直接開無視大法了。而整體為了配合沒辦法舊化的履帶,只有以水洗法稍微舊化。


Fig.4這次舊化只有以水洗法處理過。

      由於這次依照套件說明製作沒有特別的亮點,而又缺少了車頭燈讓我很不滿。這次就去買了新東西來玩玩,就是UV硬化補土UV硬化樹脂其實在美甲的領域已經非常常見,我這次購買的產品是 Gaianote 的,實在是略貴。其原理就是在塗佈後以UV光照射,數秒後會立刻硬化,成為無色透明的固體。

      這次使用的感覺還蠻不錯的,因為只要不以UV光照射,在正常日光燈下都可以持續操作調整。而若塗佈得當,UV樹脂會形成高透明度與亮度兼具,非常美觀的效果。利用它來製作坦克車頭與車尾燈的燈罩,結果也還算滿意。



Fig.5 車頭燈以手鑽簡單開孔與上色,最後在滴入UV樹脂形成燈罩。

Fig.6 車尾燈如法炮製,內部上色後滴入UV樹脂並使其硬化。


      最後是控制器部分,電路的構造其實相當簡單,按照說明書調整應該不會有接觸不良的問題。控制器整體都是單色有點單調,按照盒上的圖片簡單分個色讓它有懷舊的感覺。



Fig.7 控制器正面照,簡單的分色讓它有懷舊的氛圍,上方的儀表板其實是水貼。


      這次製作雖然套件的品質令人不太滿意,但有一種補完具有遺憾回憶的感覺。雖然很想找出童年未完成的那款模型,也因年代久遠不記得款式。另一個困難則是現今田宮的線控坦克商品幾乎都已絕版,市面上非常難找到。看來往事也只能留在過去了…。


最後附上運作影片:

感謝各位的觀賞,請多多批評指教,特別歡迎回在Blog中!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我想問搖控器的電線是要電路板上往外面放還是要往裡面放呢?

    回覆刪除
  2. 你好,雖然不是很懂你的描述。
    不過線應該要往外面,因為這是線控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