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earch...

Translate

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GSI Creos(Mr.hobby)Mr.Linear Compressor L5 PS313 (GSI Creos PS313 空壓機套組開箱與初步使用心得)



    在下模型做到現在應該也玩了接近十年了,這次購買的工具是我一次性花費最高的工具。一共10張小朋友有找,跟國產的空壓機比起來真的貴上不少,但是個人需求上還挺符合的。這組空壓機套組在台灣也不多見,透過模型店跟代理商訂購上更是讓我等了快4個月才到手。雖然我知道用代購更快,但是跟熟識的模型店訂購還是讓我比較放心,尤其是這種高單價且台灣不易維修的機器。

至於特別買這東西的理由,因為個人是住在公寓。空間不大,需要又小又安靜的空壓機。



以下是開箱文:

Fig.1 外箱照,箱子比我想像中小,上面印刷了空壓機套組字樣,不過沒有標示型號,應該是通用箱。提把歪一邊是因為空壓機本體在正下方重量較重,挺貼心的設計。

Fig.2 外箱側面貼紙,上面清楚標示出本套組的內容與型號 PS313,旁邊34000為日幣定價(未稅)。
套組內含:
Mr.リニアコンプレッサーL5
    ------- 線性電磁式空壓機 L5 本體
Mr.エアーレギュレーターMkⅣ
    --------附有壓力表的濾水裝置,可調壓
直付けエアブラシホルダー×2
    ------- 塑膠噴筆架x2 (L5, L7空壓機專用)
Mr.ジョイント③×2               
    -------- 橡膠軟管兩條(已安裝在各裝置上)

Fig.3 打開最上層箱蓋,上面標示兩部分的內容物品

Fig.4 箱蓋全開後,最上面放了保證書與說明書。

Fig.5 拿掉保證書與說明書後的一覽照

Fig.6 拿掉空壓機上方的保麗龍的一覽照,可以顯示整個箱子的裝箱是相當緊密。

Fig.7 右方的Mr.エアーレギュレーターMkⅣ與塑膠噴槍架放置一覽,相當緊密。

Fig.8 空壓機外層以塑膠袋包裹


Fig.9 保證書與說明書玉照,保證書提供一年的保固,但是只限日本國內。維修不方便也是這部空壓機最大的缺點之一。說明書則是PS310, PS311, PS313共通,介紹還挺詳細。

Fig.10 空壓機與3DS的對照圖,可見這台空壓機體積跟一般無油式空壓機比起來真的相當小。

Fig.11 空壓機上面的貼牌,上面清楚寫出了這台空壓機的規格,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電壓為100V,比起國內使用略為低,不過依照過去使用日規遊戲機的經驗,應該是沒有很大問題。


Fig.12 Mr.エアーレギュレーターMkⅣ玉照,別小看這傢伙,單買(與內附的塑膠噴槍架一組)就要6800日幣。同時具有調壓與濾水功能,我認為是塗裝時不可缺的工具,也是買這套組  的重要理由之一。

這裡要補充一點,此裝置最大限壓為0.2Mpa,因此不可接在超過此壓力的空壓機上,否則可能會損壞。

Fig.13 全裝置組合圖,將空壓機與調壓器軟管接合即完成組裝,左邊是開關盒。

Fig.14 最後加上噴筆來一張全裝置照,終於脫離噴漆就要跑外面的生活。

---------------------------------------------------------------------------------------------



  接下來是我個人對這空壓機套組的初步心得:

     這台空壓機若跟一般無油式空壓機作比較,最大的差異是無油式空壓機利用馬達驅動幫浦將空氣壓縮後送出,而L5採用的為利用電磁鐵原理壓縮空氣,因此內部沒有馬達裝置,有能夠長時間持續運轉的優點。但在出氣量方面,也有不如一般無油式空壓機的缺點。個人在購買前比較過其與無油式空壓機的出氣量比較,以下提供一些數據做參考:

這台L5的最大出氣量為0.12Mpa,定格壓力為0.10MPa (實際使用大約比0.10多一點)。以漢弓制空壓機TC-610 為例,因為具有氣缸,其壓力再40psi(低於此開始打氣)到60psi(打滿氣停機)之間,而1psi=0.006895 MPa,故估計其出氣量可達到0.27MPa,可見其有一段差距。

   購買前最讓我考慮再三的就是這個規格上的差異,但是使用之後發現其實L5的出氣量對於模型製作方面,算是可以說是足夠的了,說實在就我之前使用TC-610的經驗,也不可能把壓力調到太高來噴漆上色。所以我對於這點可以接受。

   再來是運作音部分,不愧是這部空壓機主打的靜音,其運作起來真得相當安靜,在主機底下是以橡膠做為支架,也有效了吸取一部分的振動音。就我使用空壓機的經驗來說可以說是比一般無油式空壓機小聲很多。但是還是比冰箱的壓縮機略為大聲一點點(這邊內行的應該知道是啥意思)。

   最後是空壓機體積,經過前面照片的對比可以看出,這體積比一般的無油式空壓機都還要小很多。雖然這對大部分人來說是無關緊要,但是對我這個做模型會被家人囉嗦的人來說,算是一個很重要的優點。

  雖然因為個人的一些因素選擇了這台空壓機,但是若是有一個良好的模型製作環境,我還是認為可以購買台製無油空壓機就好。但每個人對空壓機的功能與需求都不相同,就我而言我還是覺買了這台空壓機是我當下最好的選擇。

以上就是GSI Creos ps313套組的開箱介紹,感謝觀看。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特邊歡迎回應在blog中!


9 則留言:

  1. 板主您好:
    想請問一下,這台空壓機不需要裝設儲氣捅嗎?那它打出來的氣會跑道哪去?還是說噴筆按下去出氣時,空壓機才會開始運轉呢?我對這台空壓機還蠻感興趣的,謝謝!!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這是屬於隨時打氣的類型,因為沒有儲氣罐,所以多出來的壓縮空氣會藉由洩壓裝置洩掉,而不是噴筆按下去才運轉

    回覆刪除
  3. 我剛好正打算要買這台,請教一下請你找哪家模型店代購的?台北的嗎?持續噴一分鐘以上出氣壓力會不穩嗎?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是在中和名展定的 但是最好先詢問有沒有貨 我這台等了4個多月.... 至於壓力 他的壓力是挺穩定 但是對於金屬開大槍噴漆略為不夠 就看您的抉擇摟

    回覆刪除
  5. 您好,請問洩壓裝置是在濾水器的哪裡?因為自己有買空壓機而沒買濾水器,怕裝一般的濾水器造成空壓機的損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此台空壓機本身就有洩壓機制,故本套組內附的可調壓濾水器沒有洩壓裝置的存在。至於要卸除濾水器內的壓力直接旋開玻璃瓶即可。最後這台空壓機個人沒有接過一般的濾水器,所以能不能用個人不清楚。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打算買這台,理由和你的一樣,家太小了。請問這台機器耐用嗎?你開箱的時候是2012年,現在還健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在使用中喔,目前除了外觀有些生鏽之外沒有特殊的問題。

      刪除